咖啡不只是浪漫事


咖啡不只是浪漫事

咖啡不只是浪漫事~
Combo1_FW4

一杯濃郁香醇的咖啡,可以帶給人放鬆的心情與絕佳的口感享受,但缺乏飲用時的正確資訊,也可能帶給身體負面的影響。

到餐廳用餐點菜時,服務人員最後總是會問:「附餐要咖啡還是紅茶?」雖然是外來的飲料,但是咖啡在國人的生活飲食習慣中,份量是愈來愈重要。

熱衷於咖啡的人甚至於收集各式各樣的相關產品,從咖啡豆到咖啡機,從咖啡杯到研磨機…,琳瑯滿目的「道具」,更將喝咖啡提升到生活藝術的層次。尤有甚者,更有人發明了咖啡算命法,將咖啡杯剩餘的殘渣倒在盤子上,根據流出來的圖案可以算出最近的運勢。

關於咖啡的種種傳說,可以說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、道不盡。只是,在用浪漫的心情「喝咖啡,聊是非」之際,不可忽略咖啡在健康上的正面及負面的影響,只有用理性的態度對咖啡做進一步的認識,才可以快樂地享受咖啡的美味,不讓咖啡損害我們的健康。

通常在什麼時候會想喝咖啡?許多人是在午後,精神有點不濟時想利用咖啡提神,馬偕醫院營養師廖嘉音證實:「咖啡裡所含咖啡因的成份,具有刺激中樞神經和肌肉的作用,所以可以提振精神,增進思考與記憶,並恢復肌肉的疲勞。」

提神之外的其他好處

「提神」大概是咖啡普遍給人的印象,而全球咖啡迷實在太多了,為了找出更多喝咖啡的理由,許多臨床研究不斷地幫忙覓出咖啡的優點,廖嘉音指出,喝咖啡的優點還有:有文獻指出每天喝1~3杯咖啡時,可能促進思考能力、增進記憶力、減少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,並減少憂鬱症者自殺比率。

適量的咖啡因會加速新陳代謝,促進消化、改善便秘,並可能有助改善皮膚的粗糙現象。心理層面上,喝咖啡是一種享受而且可以紓解壓力、放鬆心情,同時也會剌激腸胃蠕動,產生通便作用。在餐後飲用,會促進胃液分泌,所以對消化有所幫助。

查看原始文章: https://healthforall.com.tw/?action=article_in&id=2634

 

+ There are no comments

Add yours